[懶人包]一例一休利大於弊?!@工時加班費試算/優缺點分析/勞動部檢舉資訊

[懶人包]一例一休利大於弊?!@工時加班費試算/優缺點分析/勞動部檢舉資訊

對於國人近日來爭吵不休的砍七天假、一例一休、工時加班費試算等議題你了解多少?!!最新的勞動基準法,勞資應遵守一例一休原則,確保勞工有足夠的休息時間,就算加班也要有合理的加薪費用。究竟一例一休是利大於弊還是倉促上路,政府的美意或許正讓民眾更重視工作環境。FUNTOP整理『一例一休懶人包』優缺點分析、工時問題、勞動部檢舉資訊,別讓自己的權益睡著啦!!!

[懶人包]一例一休利大於弊?!@工時加班費試算/優缺點分析/勞動部檢舉資訊

一例一休懶人包

關於:一例一休是什麼??!

一例一休是指臺灣蔡英文政府在2016年執政後所推動的勞工工作日數改革政策,主要係修正《勞動基準法》,使所有勞工每週可以有一天的例假、及一天的休息日,前者為強制休假、後者則保留彈性加班的空間,以確保勞工有足夠的休息時間。雇主可以在徵詢勞工同意後,讓勞工在法定的休息日加班。

 

至於例假日只有在必要(天災、事變或是突發事件)時,雇主才能要求勞工加班,其中勞工在「一例」的例假日加班後,雇主依規定應予勞工擇日補假,《勞動基準法》(簡稱「勞基法」)的相關修正案已於2016年12月6日在立法院三讀通過[5]。惟不管是例假日,還是休息日,只要勞工有加班,雇主都需要付加班費給勞工。上述法案在修正時,同時刪除《勞動基準法》原有規範的7天國定假日(因此元旦翌日、青年節、教師節、光復節、蔣公誕辰、國父誕辰以及行憲紀念日改為只紀念、不放假),並且增加新進人員「勞工特別休假」等相關規定。

 

 

勞工每七日中應有二日之休息,其中一日為例假,一日為休息日。

僱主有下列情形之一,不受前項規定之限制:

一、依第三十條第二項規定變更正常工作時間者,勞工每七日中至少應有一日之例假,每二週內之例假及休息日至少應有四日。

二、依第三十條第三項規定變更正常工作時間者,勞工每七日中至少應有一日之例假,每八週內之例假及休息日至少應有十六日。

三、依第三十條之一規定變更正常工作時間者,勞工每二週內至少應有二日之例假,每四週內之例假及休息日至少應有八日。

 

僱主使勞工於休息日工作之時間,計入第三十二條第二項所定延長工作時間總數。但因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僱主使勞工於休息日工作之必要者,其工作時數不受第三十二條第二項規定之限制。

 

 

休息日工作的加班費試算公式

僱主使勞工於第三十六條所定休息日工作,工作時間在二小時以內者,其工資按平日每小時工資額另再加給一又三分之一以上;工作二小時後再繼續工作者,按平日每小時工資額另再加給一又三分之二以上。前項休息日之工作時間及工資之計算,四小時以內者,以四小時計;逾四小時至八小時以內者,以八小時計;逾八小時至十二小時以內者,以十二小時計。

 

 

 

[懶人包]一例一休利大於弊?!@工時加班費試算/優缺點分析/勞動部檢舉資訊

台灣普遍的藍領、白領、軍公教等公務員,大多的休假日都是依循政府機關明定的行事曆來放假,砍七天假是好是壞不在這次的討論範圍,但只要大家了解這七天假突然蹦出來放假的由來,或許會有不同的想法。

 

依照目前勞基法三讀通過的一例一休有哪些優點缺點呢,勞工每七日中至少應有一日之休息,作為例假。或許大家會說真正要落實周休二日,幹嘛不兩天都是例假日。小編我當然也希望是假期越多越好,但就以台灣的職場環境、經濟地位、產業鏈發展、市場人口勞力,台灣人口就那麼多,要提高生產力勢必大家都要承擔責任辛苦一點。

 

但是!!!!要工作可以,資方老闆荷包滿滿,作為勞工的也需要合理加薪來養家活口,而且在海外不斷開出高薪挖腳台灣人才,若台灣沒有合理的薪資,好歹也要有完善的勞資工時配套措施吧。

 

 

 

另外看到媒體不斷報導,許多企業六日工作恐提高人事成本,這個觀念完全是大錯特錯!!!因應各產業生態的不同,服務業、產線的工時都是以輪班制為主。所謂的一例一休並不是在六日上班就要支付加班費,而是一個禮拜工作五天,另外兩天可依據排班休息,所以不要再被媒體、或是資方老闆給誤導啦!!!

 

趁著一例一休漲價的企業真是可惡,若是公司需要勞方藉由加班來提升生產力,長遠之計絕對是要多加聘用人力而培養人才,而非一再壓榨默默付出勞方。或許一例一休的上路,許多超愛工作的勞方會覺得少賺了很多加班費,但你可知道,這是你用健康、陪伴家人的時間換來的嗎!!?

 

或許政府推動一例一休還不善完美,但開響第一槍也讓民眾能靜下心來省思你到底要的是甚麼?!!金錢、健康、權利、家庭、….等,甚麼樣的價值觀才是人生勝利組,對於每個人來說都有不同的答案。

 

一例一休、週休兩例?一次搞懂!

勞工必看秒懂一例一休差在哪

受害的永遠是勞工?8張圖卡搞懂一例一休

 

 

 

[懶人包]一例一休利大於弊?!@工時加班費試算/優缺點分析/勞動部檢舉資訊

其實只要依循勞基法,一例一休其實也是周休二日的意思,小編我之前工作也遇過連續要我工作一個禮拜不休假,而且幾付薪水還跟當初談的價錢有所落差的誇張行為,就當我直接跟主管說我願意跑一趟勞工局,公司就急忙的把該給我的錢給我了。

 

我要跟大家說的是,不論是一例一休或是周休二日,都不要讓自己的權益給睡著了。遇到有問題的公司就趕緊檢舉吧,勞方資方互相尊重才能打造完善的工作環境哦!!!

 

 

中華民國勞動部:[官方網站][FB粉絲]

(資料&圖片引用:整理至勞動部&網路資料;更新日期:2017/01/14)

加入「FUNTOP粉絲團」,發落更多的懶人包資訊。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