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包]VR/AR/MR大哉問教學@你一定要知道的科技趨勢影音娛樂應用

[懶人包]VR/AR/MR大哉問教學@你一定要知道的科技趨勢影音娛樂應用

隨著科技的發達,寓教娛樂都越來越重視視覺化效果,其中的AR擴增實境、VR虛擬實境、MR混合實境將會成為未來的影音新趨勢,現代人你不能不知道的科學知識。FUNTOP為大家整理『VR/AR/MR大哉問懶人包』:VR/AR/MR應用、定義原理整理分享。

關於:AR擴增實境

[懶人包]VR/AR/MR大哉問教學@你一定要知道的科技趨勢影音娛樂應用

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簡稱AR),是一種實時地計算攝影機影像的位置及角度並加上相應圖像的技術,這種技術的目標是在螢幕上把虛擬世界套在現實世界並進行互動。這種技術估計由1990年提出。隨著隨身電子產品運算能力的提升,預期擴增實境的用途將會越來越廣。

 

目前對於擴增實境有兩種通用的定義。一是北卡大學羅納德·阿祖瑪(Ronald Azuma)於1997年提出的,他認為擴增實境包括三個方面的內容:

-將虛擬物與現實結合

-即時互動

-三維

 

而另一種定義是1994年保羅·米爾格拉姆(Paul Milgram)和岸野文郎(Fumio Kishino)提出的現實-虛擬連續統(Milgram’s Reality-Virtuality Continuum)。他們將真實環境和虛擬環境分別作為連續統的兩端,位於它們中間的被稱為「混合實境」。其中靠近真實環境的是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靠近虛擬環境的則是擴增虛境。

 

 

 

AR擴增實境的應用

行動設備

目前在iPhone手機,Windows Phone手機以及Google Android手機上,已經出現不少的擴增實境的應用。

 

 

娛樂

擴增實境在遊戲和娛樂中的應用同樣很多。位於加拿大蒙特婁的麥吉爾大學研究人員們開發出一種很神奇的地板磚[5],這些地磚可以模仿沙地、雪地、草地的環境(包括視覺、聽覺、感覺等)。這些地磚可能被用於一些擴增實境的應用,包括電話會議、遠程培訓、遠距醫療等等。

 

這個地磚系統是由虛浮在一個平台上的一些可變型的盤子組成。在盤子和平台之間有很多的用於感應用戶腳部力量的傳感器。這些盤子可以震動,以模擬步入不同環境中的感覺。還有一個從上到下的投影與一個揚聲器,用於給出視覺與聽覺的反饋。

 

麥吉爾大學智能機器研究中心的研究員楊·維塞爾(Yon Visell)說:「這些地磚既可以用於人機互動,也可以用於沉浸式的擴增實境中」。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關於:VR虛擬實境

[懶人包]VR/AR/MR大哉問教學@你一定要知道的科技趨勢影音娛樂應用

虛擬實境(英語:virtual reality,縮寫為VR),簡稱虛擬技術,也稱虛擬環境,是利用電腦模擬產生一個三維空間的虛擬世界,提供使用者關於視覺等感官的模擬,讓使用者感覺仿佛身歷其境,可以及時、沒有限制地觀察三維空間內的事物。

 

使用者進行位置移動時,電腦可以立即進行複雜的運算,將精確的三維世界影像傳回產生臨場感。該技術整合了電腦圖形、電腦仿真、人工智慧、感應、顯示及網路並列處理等技術的最新發展成果,是一種由電腦技術輔助生成的高技術模擬系統。

 

 

 

VR虛擬實境的應用

現在的大部分虛擬實境技術都是視覺體驗,一般是通過電腦螢幕、特殊顯示裝置或立體顯示裝置獲得的,不過一些仿真中還包含了其他的感覺處理,比如從音響和耳機中獲得聲音效果。在一些高階的觸覺系統中還包含了觸覺資訊,也叫作力反饋,在醫學和遊戲領域有這樣的應用。人們與虛擬環境相互要麼通過使用標準裝置例如一套鍵盤與滑鼠,要麼通過仿真裝置例如一隻有線手套,要麼通過情景手臂和/或全方位踏車。

 

虛擬環境是可以是和現實世界類似的,例如,飛行仿真和作戰訓練,也可以和現實世界有明顯差異,如虛擬實境遊戲等。就目前的實際情況來說,它還很難形成一個高逼真的虛擬實境環境,這主要是技術上的限制造成的,這些限制來自電腦處理能力,圖像解析度和通訊頻寬。然而,隨著時間的推移,處理器、圖象和資料通訊技術變得更加強大,並具有成本效益,這些限制將最終被克服。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關於:MR混合實境

[懶人包]VR/AR/MR大哉問教學@你一定要知道的科技趨勢影音娛樂應用

混合實境(Mixed Reality,MR)是結合真實世界的虛擬環境,以產生新的環境和可視化,其中物理和數字對象共存和實時互動。混合現實不僅發生在物理世界或虛擬世界中,但混合現實和虛擬現實,既包括增強現實和增強虛擬性。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AR、VR、MR的差別(平面媒體報導)

最神秘混合實境公司揭密,Magic Leap要成為你的生活

一次搞懂虛擬實境VR、混合實境MR、擴增實境AR

以科技跨越真實與虛擬:淺談VR、AR、MR

四種實境- VR、AR、SR、MR

 

 

(資料&圖片引用:整理至網路資料)

加入「FUNTOP粉絲團」,發落更多的懶人包資訊。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