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改善胃痛/胃食道逆流/胃脹氣症狀@蔬果飲食/運動紓壓

胃痛的原因有暴飲暴食、睡眠品質差壓力大、十二指腸潰瘍、胃食道逆流、胃脹氣、幽門螺旋桿菌等因素。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均衡飲食、不菸不酒可以大幅改善胃酸逆流火燒心、黑便、黏膜受傷。『改善胃痛教學懶人包』讓你減少胃痛發生機率、多吃蔬果改變飲食方法。

[教學]改善胃痛/胃食道逆流/胃脹氣症狀@蔬果飲食/運動紓壓

改善胃痛不舒服,胃脹氣好惱人

現代人因為三餐不正常暴飲暴食、工作壓力大、睡眠品質不好、喝酒抽菸、家族遺傳的關係,恐會造成胃痛、腹痛、胃脹氣、胃食道逆流等症狀。

 

也因為之前學生時期常常為了趕報告與期末發表熬夜,造成胃部常常脹氣與胃食道逆流。所以照過三次胃鏡,但養成運動習慣、均衡飲食已經改善不少,簡單分享一些我所知道的胃痛小常識囉~

 

 

 

[教學]改善胃痛/胃食道逆流/胃脹氣症狀@蔬果飲食/運動紓壓

※暴飲暴食

吃到辛辣食物、碳酸飲料汽水、過酸飲料、喝酒吸菸,都會導致胃黏膜發炎與疼痛。

 

※壓力大造成自律神經失調

自律神經亂掉恐會影響十二指腸正常運作,讓胃酸分泌過量而造成黏膜受傷、潰瘍。

 

※急性胃炎

食物中毒、過敏、暴飲暴食,去吃到飽餐廳請適量飲食,一個不注意就可能會引發急性胃炎,靜養幾天後可緩解。

 

※胃潰瘍

幽門螺旋桿菌可以說是影響胃部最大的因子,會傷害胃黏膜與胃壁,不斷的刺激產生灼熱感、黑便、吐血等症狀。

 

※慢性胃炎

大部分的慢性胃炎是因為幽門螺旋桿菌感染,造成胃部不斷的發炎引起消化不良、噁心想吐、脹氣等狀況,更嚴重恐造成癌變的風險。

 

※胃癌

通常發現胃症時大多已經是晚期了,患者會出現食慾差、消化不良、打嗝、腹部脹痛等狀況,若是家族史有此症病患,請定期追蹤尋求醫生協助治療。

 

※十二指腸潰瘍

大家常常會把胃痛與十二指腸搞混再一起,空腹痛有可能是十二指腸在作亂,吃飽飯後的疼痛就以胃部的可能較高。

 

幽門螺旋桿菌可能使胃酸分泌過多,造成打嗝、貧血、黑便、疼痛感加劇。

 

 

 

[教學]改善胃痛/胃食道逆流/胃脹氣症狀@蔬果飲食/運動紓壓

胃痛主要病徵有以上幾種,簡單分享一些我遇到胃痛的舒緩方式,與收集到的資料解決方法。我最常遇到胃脹氣,之前擔心腸胃出問題還照過胃鏡。

 

是有一點小潰瘍的吃藥就緩解不少,我平常早餐習慣吃清粥,但我發現減少吃粥有改善不少脹氣問題。還有慢跑養成運動習慣都可以改善胃痛問題,大家可以參考囉~

 

 

胃痛怎麼辦?胃痛如何舒緩症狀?

動物性油脂:動物性油脂相較植物性油脂更容易被人體吸收分解,還是要適量。

多吃蔬果:膳食纖維蔬菜、番茄去皮,南瓜泥湯都是營養又可以減少腸胃負擔。

固定運動:若是因為壓力引起的腹痛,可以多運動紓解壓力,絕對有很大的幫助。

看醫生:真的不舒服還是要看醫生,根據醫生診斷服用胃藥。

 

 

 

胃痛? 胃脹氣? 胃食道逆流? 有效紓緩這樣做

(資料&圖片引用:整理至網路資訊,身體不適請聽從專業醫生診斷)

加入「FUNTOP粉絲團」,查詢更多懶人包資訊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